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雷院士10月23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2访问量:856设置

报告人:江雷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仿生纳米界面材料:从超浸润的二元协同体系

报告时间:20181023日(星期二)下午16:00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向自然学习,基于空气中自清洁的荷叶表面以及水下自清洁的鱼皮表面,我们发展了超浸润体系:空气中超疏水、超疏油、超亲水、超亲油;水下超疏油、超疏气、超亲油、超亲气。进一步,我们制备了可以在超浸润体系的状态之间进行智能转换的人工材料: 在纳米尺度下,两种相反物性的组分可以构筑一个新型的具有奇特性质的材料。这一智能超浸润体系在很多领域具有应用前景:例如自清洁玻璃,油水分离,抗生物黏附界面,集水体系等。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将超浸润应用到一维体系,制备了基于仿生智能离子通道的能量转换体系;并发现了蜘蛛丝和仙人掌的独特的集水和传输性质,基于这一性质,我们还制备了仿生集水纤维和可用于水下油滴收集的人造纤维。向自然学习,构筑仿生多尺度界面材料体系不仅有新的应用,还能发展新的知识体系,例如,基于超浸润的化学反应、结晶、纳米阵列制备等等。



责任编辑:鹿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