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Photonics | 高效近红外OLED发光材料和器件制备

发布时间:2020-07-09访问量:1762设置

在固态中,近红外区域发射材料会产生比可见光低得多的发射强度。长期以来,抑制近红外发射的主要非辐射失活途径一直被认为是能隙定律束缚。当发射间隙移向深红色和近红外区域时,单线态和三线态的振动弛豫会加速。而快速的非辐射失活途径极大地降低了发射强度,并因此降低了激子扩散长度,从而阻碍了这些分子的光电应用。

近日,苏州大学廖良生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季昀教授、台湾大学周必泰教授等人合作在《Nature Photonics》上以“Overcoming the energy gap law in near-infrared OLEDs by exciton–vibration decoupling”为题发表论文。通过将激子理论纳入能隙定律公式,他们提出了一个半经验方法,亦即通过增加激子离域长度来分配重组能,以期显著增强近红外区域的荧光量子产率,从而绕开能隙定律所设定的发光边界限制。他们利用一组有序 J 聚集的 Pt(II)配合物,制备了高性能OLED器件,成功地进行了概念验证。这些配合物具有显著的近红外发射,在866-960 nm处达到最大,其PLQY5-12%OLED器件的外量子效率超过2%,且不随工作电压的升高而降低。这一结果是近红外OLED近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之一。

廖良生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胡云,是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Yu-Chen Wei,# Sheng Fu Wang,# Yun Hu,# Liang-Sheng Liao,* Deng-Gao Chen, Kai-Hsin Chang, Chi-Wei Wang, Shih-Hung Liu, Wei-Hsiang Chan, Jia-Ling Liao, Wen-Yi Hung, Tsai-Hui Wang, Po-Ting Chen, Hsiu-Fu Hsu, Yun Chi,* Pi-Tai Chou,* Overcoming the energy gap law in near-infrared OLEDs by exciton–vibration decoupling, Nature Photonics (2020).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20-0653-6

廖良生教授课题组链接: www.funsom.com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