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Mater. | 构建高效发光分子的全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0-07-09访问量:1395设置

有机热活化延迟发光(TADF)材料是目前有机发光二极管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内容。围绕如何设计高效的TADF材料,我院廖良生教授、蒋佐权教授联合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崔林松博士、Richard Friend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类全新的发光分子构建方式,并且详细阐述了材料的设计原则。

在该工作中,他们提出了限域电荷转移(SCCT)的新概念,其有别于传统分子设计中的共轭电荷转移的方式,但依然可以实现极高的量子产率(PLQY)。在以往的相关工作中,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此类新型发光体系,因为早在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就意识到非共轭连接的共轭基元可以通过相互电荷转移作用发光,但问题在于如何提升效率。在过去几十年中,人们逐渐意识到功能基元的空间近距离比较重要,而廖良生、蒋佐权等研究人员提出,空间距离的调控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为关键的部分在于空间刚性,即基元之间的取向、位置和相互作用能够保持一个较为稳定的构型。实验结果也证实了这个科学猜想,其对比分子体系表现出较低的PLQY和器件效率,而符合该原则的分子,则都实现了高的PLQY,其最高天蓝光器件外量子效率超过27%。该类全新分子体系突破了传统发光分子的专利封锁,为未来OLED领域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Xun Tang,# Lin-Song Cui, #,* Hong-Cheng Li,# Alexander J. Gillett, Florian Auras, Yang-Kun Qu, Cheng Zhong, Saul T. E. Jones, Zuo-Quan Jiang,* Richard H. Friend,* and Liang-Sheng Liao,* Highly efficient luminescence from space-confined charge-transfer emitters. Nature Materials (2020).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63-020-0710-z

廖良生教授课题组链接:www.funsom.com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