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俞书宏院士 7月20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7访问量:1039设置

报告人:俞书宏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

报告时间:2020720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人们从自然界获得灵感来设计实用材料和应用系统有着灿烂而悠久的历史。在自然界里,存在着大量的具有有趣的形貌和结构的生物矿物,这些矿物通常是由高度组织的有机-无机材料的复合物。诸如珍珠、牡蛎壳、珊瑚、象牙、动物牙齿、细菌中的磁性晶体和人体骨骼,都是典型的生物组织制造出的生物矿物。运用受生物启发的合成路径来制备多尺度复杂结构功能材料一直是无机化学、纳米科学、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前沿的热点。本报告将总结近年来在运用仿生理念合成一系列仿生无机/有机纳米复合结构材料和宏观尺度组装体材料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系统研究了仿生分子模板对无机微纳材料的晶化、生长及形貌与结构的调控作用,实现了一系列仿生材料的跨尺度可控仿生合成、组装制备及功能化,这类跨尺度合成的仿生材料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个人简介:


俞书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03-)、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长江特聘教授 (2006-)、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 (2002-)、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0-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学术带头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安徽省化学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无机及复合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功能化应用研究。在Science, Nat. Mater., Nat. Nanotechnol., Nat. Catal., Sci. Adv., Nat. Commun.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50余篇,被引用53,630次,H因子1292014-2019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作者名录。以第一完成人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争先创新奖章,2018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曾获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会评论》新科学家奖、第四届中国化学会-德国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担任LangmuirSci. China Mater.EnergyChem副主编,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Nano Letter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Matter, Trends in Chemistry, Materials Horizons, 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Nano Research等国际期刊顾问编委、执行编委或编委。

  

联系人:迟力峰教授

  

责任编辑:孙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