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 宋国胜教授 8月15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2访问量:1087设置

报告人: 宋国胜 教授,湖南大学

报告题目:磁性粒子成像及活体分析

报告时间: 1500 PM, Aug 15th (Saturday)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通过探测磁性粒子在磁场中的响应性变化,实现对磁性粒子空间分布的直接成像,称为磁性粒子成像(MPI)。它是一种新型生物医学影像技术。目前,MPI的关键瓶颈在于缺乏有效MPI造影剂。如果直接将MRI的造影剂用于MPI,通常会产生较弱的MPI信号或者无MPI信号。原本适用于MRI的影响规律,也并不完全适用于MPI。这就要求人们继续发展适用于MPI的成像规律和开发高效MPI的造影剂。近年来,我们系统地研究并总结了影响MPI信号强度的关键因素和影响规律,并首次将铁基合金纳米粒子应用于磁性粒子成像,并实现无穿透深度限制的示踪癌细胞在体内的全身分布。利用直接成像原理,避免水质子的干扰,获得正相和无背景干扰的活体成像信号,极大地提高了信噪比。基于探针的高化学稳定性,可实现在活体水平长期动态地观察肿瘤生长过程,并能对原位脑胶质瘤进行高特异性MPI成像。上述高性能MPI的磁性粒子探针为全身性、高灵敏、高特异性分子诊断和活体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个人简介:

宋国胜,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东华大学,师从胡俊青教授;2014-2016年在苏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刘庄教授;2016-2018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Jianghong Rao教授; 2018年入职湖南大学。研究兴趣:发展多模态活体分子影像纳米探针(光声成像、长余辉成像、化学发光成像、核磁成像),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治疗及疗效检测。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Biomed. Eng.Chem, Angew ChemJACSAdv MaterAnal Chem等权威期刊。入选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

 

联系人: 刘庄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