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 孙晓莲教授 11月18日下午 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5访问量:1082设置

报告人:孙晓莲教授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

报告题目:可控零价铁释放体系用于肿瘤诊疗一体化

报告时间:20211118日(星期四)下午2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由铁离子(Fe2+, Fe3+)催化过氧化氢(H2O2)生成活性氧(ROS)的体系被称为芬顿(Fenton)反应。虽然很多工作阐述递送Fe2+用于Fenton反应协同治疗肿瘤。但是Fe2+只能在酸性条件(pH = 2-4)才有较好的活性,而在肿瘤弱酸环境效率较低难以实现独立的治疗效果,往往需要联合使用其他治疗策略,如化疗、光动力治疗等。普遍认为零价铁(Fe(0))还原性强,反应效率高于其他形式的铁纳米颗粒。但是零价铁很容易被氧化而转变为Fe2+/Fe3+,极大的降低反应活性。我们以提高疗效及选择性为目的,开发了一系列稳定性高、生物安全性好的智能零价铁载体,实现了低剂量下的高效治疗。

 

 

个人简介

孙晓莲,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2年获得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分子影像与纳米医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年入职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教授。中组部第11批青年千人计划和江苏省双创人才入选者。目前从事纳米药物递送体系的开发。迄今共发表 SCI 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两项,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团队等项目。担任《药学进展》青年编委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影像材料与技术分会委员。2020年入选全国青联委员。

 

 

联系人:何乐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