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迟力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11-18访问量:826设置

 11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今年共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院迟力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她是我院成立13年以来首位自主培养的院士,标志着我院人才工作实现了又一历史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彰显了我院和苏州大学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在此,谨向迟力峰教授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迟力峰 教授


 迟力峰,女,汉族,195710月生于吉林长春。1982年在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在德国哥廷根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哥廷根大学获博士学位;19901月至19933月先后在德国美因茨大学和巴斯夫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至200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做教授资格,2004年起被聘为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1999年获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在2003年至2011年为吉林大学双聘教授,2011年入选国家特聘专家。2012年起加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聘为特聘教授。现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担任ACS Nano, Chem. Commun., Small, Acc. Mater. Res.等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2016年获美国 ACS Nano Lectureship 奖;2017年获IUPAC 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20年先后入选为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以及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领域:长期在物理化学领域从事表界面分子组装及反应的研究。

 学术贡献:提出表面晶格调控的分子组装反应方法,从单键层次获得了表面对分子选择性活化的新认知。利用表面结构效应和分子定向组装,实现了正构烷烃的选择性脱氢、聚合及烯烃化;揭示了单晶表面对分子选择性活化与偶联的作用机理;建立了介观尺度分子长程有序组装方法。她的研究对表面物理化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45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Adv. Mater.等,SCI他引13000余次。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