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于海军研究员6月26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5访问量:1357设置

报告人:于海军 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报告题目:智能纳米载药系统抗肿瘤研究

报告时间:626日(星期二)下午 1530

报告地点:909-G


摘要:

肿瘤微环境,包括微酸环境、酶环境、炎症环境以及免疫抑制微环境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与肿瘤耐药和转移紧密联系。如何利用肿瘤的微环境特征,设计构建微环境响应智能纳米载药系统,实现肿瘤部位靶向药物递送和影像引导精准肿瘤治疗,是当前纳米肿瘤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重大挑战。

以肿瘤微酸环境为例,我们构建了肿瘤细胞酸环境激活POP智能纳米递药系统,将光敏剂PPa和以PD-L1蛋白为靶点的siRNA递送至肿瘤部位,阻断PD-1/PD-L1免疫检查点通路,增强光动力作用的免疫治疗效果。POP/PD-L1纳米粒具有酸激活的光动力特性,可以大大降低光动力治疗的暗毒性。经系统给药后,POP/PD-L1纳米粒富集于肿瘤部位,在PDTsiRNA-PD-L1的沉默作用下,显著上调肿瘤组织内部p-65蛋白表达,从而诱导肿瘤细胞分泌免疫相关细胞因子,招募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浸润。同时解除PD-L1/PD-1介导的肿瘤免疫抑制,发挥协同抗肿瘤作用。实验结果证明,基于PD-L1干扰的PDT治疗可显著改善B16-F10黑色素瘤的免疫逃避,抑制荷瘤小鼠原位瘤的生长和肺转移。该工作首次报道了基于RNA干扰技术的PD-L1阻断能够显著提高PDT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为恶性转移瘤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参考文献:

1. T. Wang, D. Wang, H. Yu*, Y. Li* et al. Nat Commu, 2018, In Press. 

2. T. Wang, D. Wang, H. Yu*, Y. Li* et al. Nano Letters. 2017, 17, 5429-5436.

3. Dangge Wang, Haijun Yu,* Yaping Li,* et al. Nano Letters, 2016, 16, 5503-5513.

4. Bing Feng, Haijun Yu*, Yaping Li,*. et al. Adv. Funct. Mater. 2016, 26, 7431-7442.

5. Tingting Wang, Haijun Yu*,Yaping Li,* et al. ACS Nano. 2016, 10, 3496-3508.

6. Haijun Yu*, Yaping Li,* et al. Adv Funct Mater. 2015, 25, 2489-2500.


个人简介:

于海军,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现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智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2016年获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中科院青年创新人才促进会会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成员,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骨干成员,《药学学报》青年编委,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纳米生物技术分会常务委员,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项目和科技部 “973”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作为学术骨干参加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重点项目。获得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2017)、中国药学会-中恒青年药剂学奖(2014)、赛诺菲-上海生科院优秀青年人才奖(2013)和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排名第4)等多项学术奖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或分会报告20余次。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 Communication, Adv Mater, ACS Nano, Nano Letters,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SmallTheranostics等重要期刊,论文他引共3000余次。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0项。

  

  

联系人:刘坚 教授

  

责任编辑:杨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