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庄教授当选首届江苏省材料学会副理事长

发布时间:2021-12-02访问量:655设置

121日,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为发起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研究院所为主要理事单位联合发起的江苏省材料学会在南京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懿、都有为、郭万林,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李建新,江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成标等出席成立大会。

南京大学吕建校长等19位两院院士为大会写来贺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江苏省物理学会等兄弟学会发来贺信,国家一级美术师、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为江苏省材料学会书写了会名。

会议由东南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正明主持。来自全省材料科研一线的115名科技工作者作为代表参加会议,其中92.3%以上拥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的年轻教授、青年学者和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占比高达83.9%。江苏省材料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共选出35位理事,并选举南京大学教授胡征为理事长。我院刘庄教授作为发起人,当选为第一届江苏省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康振辉教授、李彦光教授和程亮教授为江苏省材料学会会员。


材料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强国梦,材料不可或缺。材料科学与技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承载着前所未有的重任和使命。江苏省具有科教资源优势和制造业发达优势,材料学科门类齐全,科研人员数量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材料研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同时,我省材料产业门类多、规模大、技术新,是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综合性的江苏省材料学会的成立,能够为“江苏材料人”提供专业的、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通道,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谱写“强富美高”江苏建设新篇章作重要贡献。

冯少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材料学科的交叉融合更加紧密,省材料学会的成立,将材料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在一起,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对进一步推动我省材料学科进步、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省材料学会在首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明确目标定位、发挥学会优势、强化服务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以建设一流学会为目标,不断拓展“四服务”工作职能,着力打造依法、规范、民主、独立的现代科技社团。

冯少东介绍,省科协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目前共联系服务163家省级学会,涵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助推江苏创新发展,20183月,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省科协与38家全国学会签订专项合作协议,集聚全国高端科技资源服务我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希望省材料学会加快与对应领域全国学会的对接联系,依托全国学会的丰厚资源,助推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

王志林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省材料学会的发展,为学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持。我们也希望学会在未来能支持南京大学的发展,以学会为纽带与南京大学进行多层次交流合作,双方共谋进步、共同发展,助力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胡征表示,学会将以“繁荣学术,服务产业”为发展导向,通过“学术•智库•科普”三轮驱动,把学会开放型社会组织的平台特点转化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优势;通过市场化机制、社会化服务和智能化手段,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重点提供材料科学领域的人才服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智库建设等公共服务产品;为“江苏材料人”提供专业的、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通道,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谱写“强富美高”江苏建设新篇章作重要贡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赶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好时候,我们有学会全体理事会成员及会员们的共同努力,我们有担当,有信心,一定能够在‘繁荣学术,服务产业’的道路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胡征说。

胡征教授在当选理事长后的发言中说,江苏省材料学会是‘江苏材料人’的家园,“学术•智库•科普”三轮驱动是学会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三轮”驱动,把学会开放型社会组织的平台特点转化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学会将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依靠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人才提供舞台,为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服务,繁荣学术,服务产业。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