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 张建祥教授 11月18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4访问量:2072设置

报告人: 张建祥(陆军军医大学药学与检验医学系药剂学教研室)

报告题目: 炎症靶向系统:由成像、药物递送到生物活性纳米粒治疗策略

报告时间: 9:00 AM, Nov. 18th (Monday)

报告地点: Conference Room B, BLDG 909-1F


报告摘要:

炎症与诸多重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对炎症的早期成像、诊断与抗炎策略是防治许多疾病的重要手段。基于炎症微环境中过度生成的活性氧(ROS),我们团队近年来合成了一系列具有炎症微环境响应性的生物材料。其中,以鲁米诺键合环糊精得到的材料具有ROS和髓过氧化酶响应性生物发光特性,其纳米粒可以选择性成像激活的中性粒细胞,且在多种小鼠急性炎症模型中表现出优异的炎症病灶发光行为,从而有效实现急性炎症相关疾病及其发展进程的自发光成像。而以苯硼酸频哪醇酯键合环糊精得到的材料具有优异的ROS响应性水解特性,同时其ROS敏感性便于通过多种手段进行调控;以此类材料构建的纳米粒可以实现不同结构药物的ROS响应性可控释放,由此得到的ROS响应性纳米药物在炎性肠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多种急、慢性炎性疾病模型中具有良好的体内疗效。另一方面,通过在环糊精骨架中键合不同的功能单元可以得到一系列具有生物活性的功能性材料,其纳米粒在不同小鼠模型中能有效防治急性和慢性炎症相关疾病。因此,基于功能化环糊精材料有望开发一系列抗炎纳米药物。

  

个人简介:

张建祥,陆军军医大学药学与检验医学系药剂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总后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扶持对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炎性疾病诊断与防治用材料及药物递送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刊物ACS Cent SciACS NanoAdv MaterAdv SciBiomaterialsChem MaterJ Am Coll CardiolJ Control ReleaseMater TodayNano LettSci Adv等发表SCI 论文70余篇,并受邀在Adv Drug Deliv RevNano TodayProg Polym Sci等刊物撰写综述文章5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授权美国专利1项。受邀担任ACS NanoAdv Funct MaterBiomaterialsChem Soc RevJACSJ Control Release60余种高影响力期刊的审稿人、Chinese Medicine编委和Science Letters刊物副主编。


联系人:殷黎晨 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