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苏东研究员 12月5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30访问量:1745设置

报告人: 苏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储能材料中相转化与界面结构的原位电子显微学分析

报告时间:14: 00 PM, Dec 5th (Saturday)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二次电池的性能和其电极材料的结构和性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氧化物电极材料,这些性质既包括电极材料的相结构、电极内部界面等静态性质,也包括氧化物材料在充放电时候的相转化规律等动力学性质。最近,我们用原位电子显微方法,结合性能测试和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中的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关系。对于纳米的尖晶石结构负极材料(Fe3O4Co3O4),我们发展了明场扫描透射电镜方法观察应力相关衬度,用于揭示了两种不同的嵌入反应和转化反应的反应动力学,与性能的关系。对于在(001)取向的钛酸锶单晶衬底上生长的Fe3O4外延薄膜的模型系统,我们研究了反应动力学和外应力的关系。我们发现在充锂过程中,界面附近的压应力可以通过耦合效应,影响转化反应过程。我们用这种原位方法还研究了初始循环之后的Fe3O4纳米电极的微观反应过程,发现其转发反应仅仅在局部发生并且会产生内部氧化锂层的积累。结合原位电镜和其他的结果,我们提出反应中动态产生的内部和外部钝化层是降低电池容量的重要原因。另外将介绍课题组在利用原位电子显微学研究氧化物正极材料反应过程方面的进展。


个人简介:

苏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8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电镜实验室(联合培养)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瑞士和美国做博士后(2004-2008)。 2008-2019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先后任助理,副,正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group leader)2019年起加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任杰出研究员。他在SCI杂志上发表360多篇文章,引用率超过25000次,H因子74。近年来苏东研究员的专长是结合电镜、同步辐射等结构分析手段表征能源材料,探究电极材料的反应和催化机理。


联系人:李彦光 教授 


责任编辑:鹿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