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 王新教授 1月16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5访问量:1198设置

报告人:王新 教授(河南大学

报告题目:基于摩擦发电的能量收集和自驱动电子器件研究

报告时间:2022116日(星期日)15:00

报告地点:912-0127会议室


报告摘要:

自从2012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教授开拓性报道利用摩擦起电和静电感应的物理原理发明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由于其具有诸多优点(材料选择广泛、工作模式多样、制作简单、低成本和环境友好性等)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本次报告主要聚焦于用于柔性摩擦纳米发电机和人机交互的自驱动电子器件研究包括有(1)基于液态电解质为工作电极和耐低温水凝胶的柔性和形状自适应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 (2) 利用激光直写技术构建了自驱动阵列传感器件及其成像以及电致发光研究,(3)利用摩擦起电的局域电场,诱导电致发光,实现了低阈值的摩擦电致发光,并实现了高清晰的指纹成像;进一步介绍摩擦纳米发电器件产生交流电驱动电致发光器件的相关研究,包括柔性、拉伸性和自修复性等。


 

个人简介:

  

王新,博士,河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纳米能源(纳米发电)与柔性物理器件等领域的研究。现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863计划、中科院重大研究计划和先导专项等10余项。近年来共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包括有ACS Nano, J. 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杂志, 被引用次数超过2000余次,多篇引用次数超过100次;授权发明专利4项;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曾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目前被聘为河南大学黄河学者特聘教授。



联系人:文震 副研究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