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 Adv. | 仿生纳米诱饵通过重建破骨/成骨平衡治疗骨质疏松

发布时间:2022-01-15访问量:1389设置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进行性骨骼疾病,其特征在于骨矿物质密度和质量下降、骨微观结构破坏和骨脆性增加。在绝经期妇女中,雌激素缺乏会上调RANKL,进一步激活NF-κB通路和MAPK通路,导致破骨细胞分化和骨质流失。同时,雌激素缺乏会上调TNF-α,从而诱导成骨细胞凋亡、抑制矿化结节的产生。目前清除RANKLTNF-α的疗法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展现了巨大潜力。临床上OPGDenosumab等抗体已被广泛应用于清除RANKL和抑制骨质疏松。然而,这些抑制剂经常受限于血液循环时间短、生物分布不理想、制造过程复杂和抗体耐药性等缺点。此外,骨质疏松症的病理背景通常与多个靶标相关,单一靶标治疗无法获得理想的疗效。因此,迫切需要发展更安全有效的药物用于骨质疏松症治疗。

近日,我院殷黎晨教授团队开发了前破骨细胞膜包被的纳米诱饵(RAW-PLGA),用于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RAW-PLGA纳米诱饵可模拟源细胞,表面高度表达RANKTNF-α受体。因此,该纳米诱饵可高效结合并清除RANKLTNF-α,从而抑制破骨细胞分化、促进成骨细胞生成,高效治疗骨质疏松。这是细胞膜纳米技术首次用于骨质疏松症治疗,也是首次报道利用细胞膜清除RANKL。因此,该仿生纳米材料为重建破骨细胞/成骨细胞平衡提供了有效的策略,并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Sci. Adv. 2021, 7, abl6432)。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l6432

文章题目:Cytokine-scavenging nanodecoys reconstruct osteoclast/osteoblast balance toward the treatment of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作者信息:Yang Zhou, Yekun Deng, Zhongmin Liu, Mengyuan Yin, Mengying Hou, Ziyin Zhao, Xiaozhong Zhou, Lichen Yin*

 

项目资助:This study was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51873142),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Suzhou Nano Science & Technology, The 111 project, and Joint International Research Laboratory of Carbon-Bas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Devices.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