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朱俊发教授12月12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9访问量:1393设置

报告人姓名:朱俊发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报告题目: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技术在表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1212日上午9:00(周六)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自然界中很多材料的表界面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决定了材料的性能,因此深入了解材料的表界面结构和化学反应机理,对于设计新材料、提高材料的性能至关重要。同步辐射光电子发射谱(SRPES)技术由于具有激发光的能量可调、亮度高和分辨率高等特点,相对于常规光电子能谱技术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本报告将介绍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技术,并结合本课题组的工作,举例简要介绍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技术在表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应用,内容包括表面合成化学反应机理[1]、模型氧化物负载金属纳米催化剂的结构[2]和基于钙钛矿光伏电池的金属/钙钛矿界面结构[3]等方面的研究。最后,简要介绍了本人所负责的合肥光源中两个基于软X射线谱学的线站功能和应用,以及正在申请的合肥新光源的概念和规划。

 

个人简介:

 

朱俊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化学物理系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12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91月至20003月,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5月至20015月,奥地利Linz大学实验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016月至20039月,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Erlangen-Nürnberg)大学理论与物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310月至200611月,美国华盛顿大学化学系执行讲师;2006年底作为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候选人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作。曾获教育部2007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2008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和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奖项。目前是国际ICSO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Structures of Surfaces)顾问委员会成员(Advisory Committee),Surface Science杂志顾问编委(Advisory Editorial Board),Surface Science Reports杂志的编辑(Editor)和美国真空学会(AVS)表面科学分部执行委员会委员(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开展表面化学与催化、薄膜功能材料和有机光电器件表面与界面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共在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30余篇,论文被引用12000余次,H-index60。自200612月回国以来,负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和科技部重点专项子课题等十多项科研项目。同时,负责建设了合肥光源高分辨“催化与表面科学”实验线站和升级改造了“光电子能谱”实验线站。目前总体负责“催化与表面科学”及“光电子能谱”两个线站的运行与开放工作。

 

联系人:唐建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