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纳米材料科学教师团队”入选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2-02-11访问量:2073设置

2022年2月9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院由李述汤院士领衔的“纳米材料科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实现了我院国家级教师团队建设又一突破,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此次认定全国共有200个团队入选,江苏省共有21个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均为各个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

FUNSOM成立仪式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评选认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以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

莅临学院调研

熊思东校长莅临学院看望迟力峰院士

“纳米材料科学教师团队”共有教师27人,团队负责人李述汤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1994年他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渥条件回到祖国,加盟香港城市大学,成为香港最早与内地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学生的教授之一。2008年,应学校邀请,李院士决定到苏州大展拳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创建了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主导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2010年依托研究院成立了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成为我国首家聚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建设的实体学院,并于2011年入选首批国家试点学院。多年来,学院坚持引育并举,采用“大师+团队”的方式面向全球招揽人才。学院先后引进了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获得者3人、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15人;培养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1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1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4人、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获得者13人次、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19人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选51人次。

李述汤院士亲切指导学生

在李述汤院士的榜样示范和带领下,团队始终以立德树人、科教兴邦为己任,恪守为师之本,全部承担一线本科教学并担任本科生导师,探索形成“三融合”培养模式、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先后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李院士认为发展的卓越首先要体现在对民族复兴做出突出贡献上,所以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矢志科技报国,聚焦“卡脖子”技术,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原创性研究,逐步形成基础研究创新、工程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品培育和企业孵化的完整链条,形成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同时,依托国家“2011计划”,实现科研“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撬动区域产值数百亿,有力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跃升。

教师团队赴昆山市交流架设校地合作桥梁

教师团队赴苏州相城考察访问

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科学虽无坦途,但能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力攀登,就是科研工作者的至高荣誉。此次入选将继续激励我院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锤炼师者仁心品质,弘扬科技报国精神,全力助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吴思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