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冯宏剑教授3月14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访问量:1678设置

报告人:冯宏剑 教授(西北大学)

报告题目:钙钛矿体系界面电子态性质研究

报告时间:314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910-B


摘要:

界面效应的理论研究一直是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化学和物理化学等领域的研究难点,国际上从事单相体系电子结构理论研究的小组相对较多,但从事界面电子态理论研究的小组非常之少。我们对钙钛矿体系的界面效应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阐释了如下几个方面的界面科学问题:揭示了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平面型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界面诱导的载流子输运机理和二极管整流效应以及钙钛矿体系的带隙调控机制;预测了铁电极化调控的钙钛矿异质结构体系的载流子定向传输机理;预言了铋基无铅双钙钛矿异质结具有优异电子传输和增强光电性能的物理机制,为设计制备新型无铅钙钛矿基太阳电池提供了材料和物理基础;理论实验结合揭示了钙钛矿太阳能器件的真空光电流增强和界面调控机理。


个人简介:

冯宏剑: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西北大学物理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2000 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2009 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博士后,2017 年兼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物理一处。现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界面效应的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实验研究。迄今在 JACSAdvanced Materials 子刊、Appl. Phys.  Lett.JPCC  等国际主流期刊以通讯/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SCI 论文 30 余篇;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持/完成国家和各类省部级项目 10 余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 项;应邀担任 JACS 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联系人:廖良生 教授

  

责任编辑:杨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