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张珽研究员 11月27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0访问量:710设置

报告人:张珽 研究员(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报告题目:智能柔性可延展感知材料与器件

报告时间:20191027日(星期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基于柔性电子学的新型柔性智能仿生感知材料与器件是后摩尔定律时代信息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发展新型低功耗柔性智能仿生感知材料与器件的创新设计方法,实现其在人工智能、大健康、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市场价值。报告将围绕多功能柔性可延展智能器件、可穿戴系统集成和应用介绍相关研究成果。探讨从“纳米材料-仿生结构-智能传感”多学科交叉角度开展新型柔性可延展智能器件设计与制备的方法;探索器件的高灵敏实时感知多种信息(如压力、张力、温湿度、气体、振动等)及模拟人类触觉、听觉、嗅觉等仿生感知能力;讨论柔性传感器工程化和应用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

个人简介:


张珽,先后在南开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2012年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际实验室项目研究员,2013年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际实验室研究员,并兼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担任了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敏感技术分会-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微米纳米学会机器人分会理事、江苏省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与芯片专委会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Nature子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的第一任编委会成员等学术任职。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苏州工业园区第七届领军人才等荣誉。

主要从事柔性电子、纳米智能材料、传感器技术、可穿戴智能系统领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其在物联网、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相关战略新兴产业的应用。发表SCI论文7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PCT国际发明专利2项,其中4项发明专利已成功许可和转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总装备部探索预研重点项目、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重大项目、以及产学研项目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40余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传感器、纳米技术、柔性电子学术会议做受邀报告,并担任2017年全国可穿戴计算会议执行主席、2013IEEE-NEMS国际会议分会主席 (Session Chair),和2014年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会议(ICFPE2014)分会主席。


联系人:孙旭辉 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