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 裴仁军研究员 12月2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7访问量:1088设置

报告人裴仁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

报告题目生物 3D 打印材料

报告时间:2019122日上午10:10

报告地点:606 #6105

  

报告摘要:

现阶段,生物 3D 打印作为解决器官供需矛盾的理想方案之一,其关键瓶颈在于能否找到适合细胞共打印的生物材料形成理想的“生物墨水”。水凝胶具有良好的亲水性,与天然软组织细胞外基质在结构组成和力学性质上相似,能够为细胞提供模拟活体内的三维环境,支持细胞的生物学行为,已成为生物3D 打印“生物墨水”的首选生物材料。为了满足生物 3D打印的需要, 水凝胶材料需满足: 1. 类细胞外基质,以适合干细胞的存活、增殖和分化;2. 快速成胶固化,以保证打印的高精度;3. 材料本身的生物相容性好,且成胶条件生物相容,以保证干细胞在成胶过程中的活性及打印支架移植后的活体相容性;4. 移植材料的力学性能与相应需修复组织要匹配,以满足活体内再生的需求;5. 移植材料的体内降解速度与组织再生速度相匹配,以模拟机体组织自身生长的环境。生物正交反应近些年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这一类反应可以在生物体内的生理条件下发生, 不与体内同时发生的其它生化反应互相干扰, 也不对机体产生任何损伤。我们课题组将生物正交反应引入到水凝胶材料中,制备具有优异生物相容性、生物活性以及适宜组织修复与再生的“生物墨水”,构建适合生物3D打印的技术。本讲座将介绍生物3D打印技术和生物3D打印材料,并将讲解几个3D生物打印的应用实例,以展示这一新型生物材料和技术的潜力和研究进展。

  

  

个人简介 :

在武汉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先后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美国南伊利洛伊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系从事研究工作。201111月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任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适配体筛选及应用,包括:1)液体活检和纳米生物传感,如基于纳米结构和界面分子的协同效应的循环肿瘤细胞的高效捕获和分离;2)生物相容的靶向MRI造影剂及荧光探针;3)靶向纳米载体和纳米药物;4)纳米生物材料和3D生物打印材料;5)适配体筛选。Scientific Reports编委会成员,2012年江苏省双创引进人才,2015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在Nature Nanotechnolog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多篇。主持中科院/国家外专局的肿瘤纳米诊疗技术及转化医学研究创新国际团队等项目十几项。

  

联系人:刘坚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