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蒋昆副教授 1月7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6访问量:1882设置

报告人:蒋昆 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题目:电催化CO2还原至CO:从活性位点研究到反应器件设计

报告时间:1400 PM, Jan 7th (Tuesday)

报告地点:910-308

  

报告摘要: 

电催化二氧化碳的还原反应,因其条件温和可控,且能得到更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如一氧化碳、乙醇和烷烃类产物,从而实现对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转化和存储,在近年来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然而,在基础研究层面上,该反应中涉及到反应物、中间体和气/液相产物在固、气、液三相界面上的吸脱附和传质过程;如何理清其复杂的反应机理和不同产物的生成路径是当前的主要挑战所在。对此,我将以廉价过渡金属NiZn催化CO2还原到CO2e转移反应为例,结合原位电化学X-射线吸收谱XAS、表面增强红外光谱ATR-SEIRAS和第一性原理计算来表征CO析出反应的活性位点和中间产物信息。另一方面,在应用研究层面上,我将小结一下前期对于克服传统H-型电解池中CO2传质、传荷限制的反应器研究进展,包括紧凑型隔膜电解池和基于阴离子交换膜电极的CO2电解装置。

  

个人简介:

蒋昆,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01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02-2015.07,获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奖学金”资助赴德国乌尔姆大学交流访问,合作导师R.J. Behm教授;2016.04-2018.09于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Haotian Wang教授;2018.10-2019.09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Alexis T. Bell教授。201910月全职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燃料电池研究所,开展光谱电化学和和能源电化学器件相关的研究工作。


联系人:李彦光 教授


责任编辑:鹿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