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

目前,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拥有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128台(套),总价值超过3亿元的高端实验设备。根据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的发展需求以及学科布局,目前已拥有六大平台,纳米检测平台、微纳加工平台、有机光电平台、纳米生物平台、理论计算平台和实验教学平台。各专业测试平台均配备了一批专业性强的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和性能测试的仪器设备。实验室的设施达到国内先进,国际一流水平,满足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需要。本实验室学生经过培训可以直接操作,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科研素养与实践动手能力。

随着我研究院科研事业的发展,科研队伍的不断壮大,将对测试条件提出新的需求;我们将不断完善测试平台的建设,提高仪器设备的管理水平和测试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功能纳米研究院技术支撑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建成一个具有特色、布局合理、开放高效、国内一流的材料测试表征平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互补、训练有素、爱岗敬业的技术支撑队伍;建立科学的运行管理体制,通过提高服务质量与技术水平,积极开展院内外合作、提供技术咨询与培训,充分发挥平台的支撑作用,满足未来研究院的快速发展。

1. 纳米检测平台:主要包括材料微观形貌与结构分析的仪器以及一些物理性能、化学成分测试的仪器,这些设备的配备构成了材料微观形貌与结构比较完善的分析体系,一些物理特性和表面特性的研究与相关参数的分析测试和从有机到无机成分测试。

2. 微纳加工平台:拥有百级和千级超净间,拥有微纳米器件的加工制备与器件的电学性能测试仪器,以及对纳米材料表面氧处理、薄膜厚度测试、干法刻蚀等仪器,这些仪器的配备构成了从微纳米器件制备到器件性能测试比较完善的体系。

3. 有机光电平台:致力于有机光电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拥有的多种有特色的薄膜制备和材料表面改性能力的设备,以及各类性能测试仪器。测试类主要有各类分子光谱仪,如拉曼,红外,紫外,荧光,荧光寿命,荧光量子产率;表面化学分析工具XPS;还有微区形貌表征如原子力显微镜,光学显微镜;太阳能电池及OLED相关测试表征工具,如椭偏仪,接触角,太阳能测试系统,半导体分析测试仪,少子寿命测量仪等。

4. 纳米生物平台:纳米生物平台主要是结合纳米技术,在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基础上,提供开展纳米生物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平台。包括提供纳米生物探针与生物影像的测试,基于肿瘤靶向纳米药物载体追踪、治疗的测试,纳米材料生物学效应与生物安全性评价方面的测试,目的是为了得到功能丰富且生物相容性良好纳米材料,研究其在生命体系中的行为,同时也能揭示不同纳米材料与多种蛋白质、真核细胞、原核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分子作用机制。

5. 理论计算平台:主要包括材料模拟与计算、高通量虚拟筛选、量子化学计算等。

6. 实验教学平台:主要为本科纳米材料专业实验,综合生物实验I和综合生物实验II实验课程的开展提供实验场所,实验设备以及实验试剂耗材。目前教学实验室有5间,面积约600平方,平台现有大小设备约70种,230台。两间教学实验室现已配备了先进的数字化实验教学互动系统,本系统中提供的视频展示教学系统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师生的互动,实现视频、音频、计算机屏幕等信息的实时传递,学生可观看到老师的操作画面,老师也可以观看到学生的操作画面,并对之进行点评。教学实验平台还制作了独立发纳米材料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网站内容丰富,有微课平台、知识地图、药品溶液管理、实验设备预约、实验室门禁管理等多个模块,实现了教学实验数字化管理模式。为规范实验药品的使用,教学实验室采用了先进的药品管理模式:药品柜增加了刷卡模式和摄像头,便于药品的使用和管理,实验课所需药品与课表相关联,在对应的时间,对应的实验课教师可直接刷卡领用。


责任编辑:朱文昌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