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 刘铁峰教授 4月16日下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4访问量:1012设置

报告人:刘铁峰教授 浙江工业大学

报告题目:高比能量、可持续金属锂电池结构与材料的设计

报告时间:2021416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912-0127

 

报告摘要:

近来年,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锂二次电池在储能领域发挥关键作用,推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推广与普及,加速电动化交通体系的兴起与发展,助力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布局。目前,国家新能源产业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引,倡导资源的循环再生利用。发展可持续锂二次电池材料体系,不仅推动储能电池面向高比能化发展,而且有望缓解金属材料在储能领域过渡消耗的问题,同时有效避免废旧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

为了实现可持续锂二次电池体系,我们聚焦在金属锂电池领域,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以下研究进展:1. 提出了基于碱金属负极自溶解实现正极材料精准分离且全循环利用的新思路;2. 揭示了金属锂“死锂”形成微观机制并提出了基于碘氧化还原机制消除“死锂”的解决途径。


个人简介 :

 

刘铁峰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聘教授,2017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期间受CSC资助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进行博士培养1年,2017-2018年在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从事联合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入职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及其复合材料在储能电池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以构建可持续金属锂电池为目标,重点围绕着金属锂电池材料的合理设计、可控构筑、性能评估、失效分析、回收再生及其相关机制。目前,主持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国家项目2项,在Nat. Energy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dv. 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2篇为封面论文。入选浙江省新材料产业智库首批专家。

  

联系人:张亮 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