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黎晨教授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02-20访问量:1720设置

近日,我院特聘教授殷黎晨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学思等合作,就癌症治疗获得突破性研究成果,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杂志上以Selective in vivo metabolic cell-labeling-mediated cancer targeting为题发表。

该研究发展了一种定点击反应活化组织靶标(ATTACK)”的策略,利用细胞内糖代谢和点击化学可实现小分子抗肿瘤药物的肿瘤靶向性、选择性输送。这种策略分为两步,第一步是给荷瘤小鼠注射一种携带叠氮基团的酯键保护的糖类物质,在癌细胞中过度表达的酶的作用下,通过细胞自身的糖代谢可以将糖蛋白展示在癌细胞表面,从而使得癌细胞被特异性地贴上叠氮标签。第二步将偶联有二苯并环辛炔(DBCO)的抗癌药物注射到小鼠体内,通过DBCO和叠氮基团间高效、高选择性的点击反应,可以将抗癌药选择性地输送到肿瘤细胞。研究表明ATTACK技术可以将药物的肿瘤选择性提高50%,对不同种类直肠癌和乳腺癌的治疗效果显著优于未修饰的药物,且毒副作用更小。

这项研究工作的优势在于不需要肿瘤表面有特异性抗原,可以人为产生靶标,因此对于三阴性乳腺癌等不表达特异性抗原的肿瘤的治疗更具有意义,很好解决了目前抗体-药物偶联药的不足。此外ATTACK小分子药物可以口服,患者顺应性好,价格更便宜。

近年来,殷黎晨教授课题组已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ACS NanoTheranosticsJ Control Release等国际著名期刊。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chembio.2297

殷黎晨教授简介:http://funsom.suda.edu.cn/7f/8f/c2735a32655/page.htm

 

(责任编辑:向丹婷联系方式:dtxiang@suda.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