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韩克利研究员10月20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1访问量:1647设置

报告人:韩克利  研究员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报告题目:分子激发态动力学

报告时间:1020日(星期四)上午8:30

报告地点:纳米学院909楼一楼B报告厅

 

报告摘要:

细胞内的氧化还原平衡主导着生物体的各种生理病理过程,而参与这一平衡的活性氧具有反应活性高、半衰期短等特点。因此,检测细胞内的氧化还原状态变化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但又有重要生物医学意义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报告人课题组模拟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中心硒、碲类似物,采用不同的荧光作用机理,发展了一系列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度高、近红外吸收、快速响应等特点的荧光探针。同时,研究荧光探针的光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分子内所存在的激发态动力学过程,将会有助于深入探究和理解荧光探针中能量和电子转移等动力学过程的本质规律以及结构和功能特性的关系,这对于开发性能优良的荧光探针具有特殊的、实际的作用和意义。计算机、量子化学及量子动力学理论方法的飞跃发展给荧光探针的光物理化学性质以及激发态动力学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研究手段和工具。该报告系统地介绍报告人课题组发展的用于检测活细胞内氧化还原状态变化的小分子荧光探针,并利用DFT/TDDFT理论计算深入研究了荧光探针的作用机理以及一系列复杂分子体系中激发态氢键对荧光,电子态间的内转换(IC)、系间窜越(ISC)、分子内电荷转移(ICT)、激发态分子内质子迁移(ESIPT)、光致顺反异构等各种辐射和非辐射失活过程的重要影响。

 

个人简介:

韩克利,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分子体系反应动力学研究组(1101)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Emory大学和纽约大学的博士后和访问教授。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大连市第91011届政协委员

韩克利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大连化物所1101组)是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最早的几个研究组之一,现有工作人员十八名,在站博士后八名,在读研究生23名,包括中科院院士一名,研究员两名,副研究员七名,其中一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三人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支持,三人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的支持。1101组一直致力于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取得了令国内外同行瞩目的研究成果。理论计算方面既有自主开发的计算程序,又拥有各种量子化学软件包。此外研究组还具备强大的计算机资源和多种国际先进的实验装置。在立体反应动力学的理论计算方法、非绝热含时量子波包理论计算方法、凝聚相激发态氢键动力学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原始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在SCI刊物上发表大约350余篇学术论文, H 因子为41。先后主持完成了973项目子课题多元复杂体系的分子激发态及非绝热动力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凝聚态复杂分子体系的反应动力学实验与理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阿秒分辨两字动力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环分子体系的激发态氢键动力学实验和理论,目前承担973项目子课题分子激发态动力学研究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等等。研究组自主开发的计算软件被国内外三十多家单位使用,对我国学术水平提升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联系人:  李有勇  教授

 

(责任编辑:吴科伟  联系方式:kwwu@suda.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