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4月24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访问量:1181设置

报告人:张海霞Haixia(Alice) Zhang 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报告题目:微能源技术的创新研究秘笈

报告时间:2017424日(星期一)上午10

报告地点909楼一楼B 

 

摘要

微型摩擦电发电机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型能量采集技术,基于摩擦起电和静电感应原理,从人体动能和环境振动的运动能高效低转化为电能为微型器件供能。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是国际上率先开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之一,她的研究团队打破传统微纳制造工艺的局限,利用微电子加工技术、柔性印制电路技术和铸模成型技术开发出了具有结构简单、易于制备、输出功率高、能量转换效率高等突出优点的折叠式摩擦发电机和透明单表面摩擦发电机,并且已经在物联网、自供能传感系统、可穿戴电子设备等领域取得了产业化应用。

本讲座将图文并茂地介绍张海霞教授带领的Alice Wonderlab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微能源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示范应用,结合丰富的实例讲解“搬砖、砌墙、开窗、盖房”的科研创新过程以及一步一步走来的心得体会,引申出坚持的可贵、强调科研必须要创新才有价值。

 

简介

 

 

张海霞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注于微机电系统的研究,主要围绕微纳复合制造及其在微能源领域应用的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展开了大量工作,基于摩擦发电原理,研发了一系列具有优异输出性能的新型纳米摩擦发电机并在生物系统中实现了演示应用,形成了以微纳复合制造原理、加工方法和新能源应用为主线的特色创新体系。现任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CINS秘书长,全球华人微米纳米技术合作网络CINN执行主席等。 2013IEEE NEMS国际会议主席,担任包括TRANSDUCERS11在内的10余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委员。是IEEE高级会员,担任IEEE NTC北京分会主席。曾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2012年获得三星国际合作研究GRO项目支持,共发表250余篇学术论文,申请5PCT国际发明专利,有32项中国发明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已经获得授权,正式发行商业化软件2套,出版专著和编著8本。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2年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联系人:孙旭辉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