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张传芳 教授 8月10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9访问量:1627设置

报告人: 张传芳 教授,四川大学

报告题目:多功能MXene墨汁印刷能源电子

报告时间: 1500 PM, Aug 10th (Wednesday)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截至目前,MXene已被报道的种类超过30种,通过计算可以预测更多的潜在组分稳定存在。关于MXene的总发文量超过1000篇,第一个工业应用产品近在咫尺….这些都预示着,关于MXene的研究站在了二维材料的最前沿,成为了二维大家族的明星材料。MXene是过渡金属碳化物、氮化物和碳氮化物的总称。这个新兴的二维材料大家族在多个领域大放异彩,并在电化学储能、能量转换、单原子催化、电磁屏蔽、水净化等方面体现出非比寻常的特性。这些领域的应用迫切需要大量的高质量MXene纳米片,尤其是高浓度MXene溶液。然而,关于粘稠MXene墨汁的制备颇具挑战,富含高质量MXene纳米片的粘稠墨汁更是鲜有报道。在本报告中,我将重点阐述高质量、高粘度的MXene稳态墨汁的制备、印刷机制和器件应用,如储能器件、传感、无线通讯应用。特别的,我将展示墨汁在构筑高面容量能源器件、高灵敏性传感天线、批量化液相制造集成电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从而揭示MXene墨汁在印刷能源电子领域的巨大潜力。


 个人简介:

张传芳,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联邦材料所,高级科学家,四川大学教授,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高质量、功能性二维材料墨汁的规模化电子器件的打印。留美期间,担任美国能源部资助下的Drexel-UCLA合作项目的主要研究员。为美国化学会、美国材料协会、美国电化学协会、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员。受邀担任70余个同行评议期刊审稿人,如Nature, Nature Comm, JACS, Angewandte, Adv. Mater., Joule,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Prog. Mater. Sci.等,并担任欧盟研究基金(ERC starting, consolidate)通讯评审专家。迄今发表75SCI论文,如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 (3), Adv. Mater (VIP), Energy Environ. Sci., Adv. Funct. Mater (VIP), Adv. Sci., ACS Nano,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 Chem. Mater., Small等杂志,其中VIP论文2篇,ESI热点论文7篇,ESI高被引论文25篇。H-index47,被Science, Nature, Nature EnergySCI杂志引用10,000余次。他还在普林斯顿大学等高校院所及华为、中车等知名企业做了70余次学术报告。他入围2016年、2018年爱尔兰年度青年领军人物、年度实验科学家、年度实验研究员等称号,被评为2019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物。

 

 

联系人: 程亮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