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周会研究员 8月23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6访问量:1135设置

报告人:周会研究员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基于多相催化的生物质与二氧化碳利用与转化

报告时间:2022823日(星期二)下午2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GPjOywmoWmy腾讯会议ID554-626-039


摘要:

大气中逐年增加的二氧化碳浓度带来了一系列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如温室效应加剧、极端天气频发等,因此,中国及世界各国均提出了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力求向低碳或碳零排放转型。在碳基的世界下,生物质及二氧化碳是未来社会两种可利用的非化石、可再生碳源。通过生物质与二氧化碳的非均相热催化转化,可以获取燃料、材料以及化学品。生物质本质上来源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光合作用,因此,生物质本身是碳中性的。利用多相催化,可以将生物质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替代现有的化石资源。二氧化碳催化加氢过程在利用二氧化碳的同时,可以将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的氢能进行存储,得到燃料或化工行业的基本原料。以二维碳化物(MXene)为基础的多相催化剂,在二氧化碳加氢的反应过程中,提供了新的活性位点,展现了较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多相催化在生物质与二氧化碳利用与转化过程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

周会,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玛丽居里学者、2021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长期在生物质能、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能源催化等领域进行研究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atalysi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在Springer-Nature出版英文专著一部。曾获国际空气与废弃物协会Arthur C. Stern杰出论文、MCAA Best Innovator AwardJMCA Emerging Investigator奖。担任了美国化学会第256届年会生物质分论坛主席、国际碳捕集科学与技术大会共同主席、全国青年燃烧会议专题负责人等。2021年,联合创办了国际上第一本碳捕集期刊《Carbon Capture Science & Technology(Elsevier)并担任副主编,目前担任9SCI期刊的副主编/编委/青年编委。

 

联系人:何乐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