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名望教授和李有勇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6-07-24访问量:1501设置

近日,我院邵名望教授和李有勇教授课题组合作,在电催化析氢方面做出的突破性工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以“A rhodium/silicon co-electrocatalyst design concept to surpass platinum hydrogen evolution activity at high overpotentials”为题发表。

  

化石能源导致环境问题日益恶化。氢能作为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受到人们更多的重视。在电化学析氢中,关键的问题是催化剂的选择:在已知的催化剂中,铂基催化剂的催化效果最好,但铂的储量稀少,无法大规模使用。本研究工作在李述汤院士的指导下,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Yeshayahu Lifshitz教授合作,创新性地提出用铑作为吸附氢的活性中心,而硅作为脱附氢的位点。尽管硅和铑都不如铂的催化效果好,但硅-铑共催化剂协同作用,在大电流下比铂的催化效果更好,具体的催化机理被密度泛函理论所证实。

  

该项研究成果意义重大:(1)铂催化剂的性能在很多情况下是可以被其他催化剂所超越的;(2)硅纳米材料被首次报道可用作共催化剂。虽然铑也属于贵金属,但是该工作为开发无贵金属或少贵金属用量的催化剂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邵名望教授课题组已发表论文180余篇,包括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it.Nano Lett.等国际著名期刊。李有勇教授课题组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CS NanoJ. Phys. Chem. Let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此次发表的科研成果是两个课题组合作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典范,在此向两课题组表示祝贺!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6/160721/ncomms12272/full/ncomms12272.html

邵名望教授简介:http://funsom.suda.edu.cn/7f/95/c2735a32661/page.htm

李有勇教授简介:http://funsom.suda.edu.cn/7f/9c/c2735a32668/page.htm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