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雨研究员5月24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1访问量:1714设置

报告人:陈雨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题目:无机纳米生物材料

报告时间:200 PM, May 24th (Thursday)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纳米生物技术的发展为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高效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具有特殊纳米结构和化学组成的纳米生物材料是纳米生物技术发展的基石。相比于传统的有机纳米生物材料,无机质纳米生物材料具有生物安全性高、功能多、化学/热稳定性好等优点,因此在生物医药领域中显示出良好的性能和应用前景。本报告将结合研究团队的前期研究基础,重点阐述几类新型的无机质纳米生物材料,包括零维的介孔氧化硅/介孔有机硅纳米颗粒、二维无机纳米片层材料(氧化物,过渡金属硫化物,MXene等),以及有机/无机杂化的三维可注射型植入材料或者3D打印支架材料。报告将分从无机纳米生物材料的设计、可控制备、性能评价和生物学效应评价三个方面展开,探讨其在药物缓控释、诊断成像、基因治疗、催化医学、超声诊疗、心脏治疗、肿瘤诊疗等领域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

陈雨,男,1984年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百人计划”入选者,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项首席科学家(纳米专项)。曾先后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首届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类)”、“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首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计划”、“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陈雨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包括Nat. Commun., Nat. Chem. Biol., Chem. Soc. Rev.2篇), Acc. Chem. Res., Adv. Mater.18篇), J. Am. Chem. Soc.5篇),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ers, Adv. Funct. Mater.6篇), ACS Nano6篇), Nano Today, Biomaterials18篇)等,第一/通讯作者论文中影响因子(IF)大于10的论文36篇,论文被引用7800余次,H-index45

  

联系人:刘庄 教授

  

责任编辑:杨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