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SWC核心成员Kim Baines教授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

发布时间:2022-09-19访问量:715设置

近日,加拿大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公布了2022年院士增选结果。我院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Soochow University-Western University Centre for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简称SWC)核心成员Kim Baines教授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在此,谨向Kim Baines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Kim Baines 是国际知名的低价、高反应性主族化合物基础化学学者。她开创了锗硅烯和新型低价锗、锡和镓阳离子的合成和化学研究,开辟了科学探索新领域。利用该研究,她开发了新型无机聚合物和主族催化剂的合成,加深了对半导体表面化学的理解。



加拿大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简称RSC)成立于1882年,由艺术和人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和科学学院组成,现有2千多名院士,本次选举新增102位院士。当选者需要经过严格的提名、评审和选举程序。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是加拿大艺术、社会科学和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


SWC简介

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Soochow University-Western University Centre for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简称SWC)成立于201211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教授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Tsun-Kong Sham教授领衔组建。SWC积聚双方的专业特长和学术资源,通过与国内外同步辐射光源合作,开展化学、物理、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努力成为全球同步辐射研究和教育的领导者之一。中心现有成员42人(中方21人、加方2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

SWC的建设促进了两校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团队建设方面,中方成员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8人次,其中自主培养4人次;入选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16人次,其中自主培养3人次。人才培养方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8人、本科生34人,开设同步辐射暑期讲习班2次。学术交流方面,与加拿大光源、中国台湾光源和合肥光源等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10次,开展学术交流近300次。科学研究方面,在国际学术期刊联合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平台建设方面,由苏州大学出资,SWC与合肥光源合作共建国内首条高校牵头与光源共建的同步辐射线站——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站,该线站于2020年通过验收,为能源材料领域的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同步辐射研究平台。

SWC链接:http://swc.suda.edu.cn/


责任编辑:郭伶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