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曹少文 研究员 5月27日下午 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访问量:904设置

报告人:曹少文 研究员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二维复合光催化材料的构建策略

报告时间:2021527日(星期四)下午2

报告地点909-B

 

摘要:

以二维材料为基础的复合光催化材料体系具有众多优点。获得高效二维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关键是构建具有紧密接触和强相互作用的界面,促进光生电荷在界面的快速转移。本次汇报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通过强配位作用构建氮化碳/金属单原子2D/0D体系,建立层间内建电场主导的电荷转移通道,增强光催化制氢和CO2还原性能。(2)通过静电吸附—原位生长的方法构建聚合物/量子点2D/0D体系,建立界面内建电场主导的电荷转移通道,增强光催化杀菌和制氢性能。(3)通过溶解重结晶—原位生长的方法构建石墨烯/氮化碳2D/1D体系,利用界面极化作用促进分子吸附,增强光催化CO2还原性能。

个人简介

曹少文,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能源光催化材料。2019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已在Chem. Soc. Rev., Joule,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Chinese J. Catal.等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高被引论文19篇)、被引用11000余次、H因子为57。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个课题。担任《催化学报》、《中国科学材料》和《InfoMat》青年编委。


联系人:何乐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