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王强斌9月21日上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9访问量:1171设置

报告人: 王强斌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报告题目:纳米-生物界面研究:创新设计和新颖性质

报告时间:2018921日上午1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09号楼一楼B会议室


摘要:

近年来我们围绕纳米-生物界面相互作用研究,一方面从纳米技术如何促进生物医学发展的角度,通过半导体能带工程设计与调控,提出和发展了一种新型近红外二区荧光Ag2S量子点体系并建立了高组织穿透深度和高时空分辨率的活体荧光影像技术,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一种“可视化”技术工具;另一方面,从生物技术如何推动纳米科学研究的思路,通过对蛋白质和DNA等生物大分子理性设计,在纳米尺度指导贵金属纳米基元精确构建一维、二维和三维等离激元离散纳米结构,并对其新颖的光学性质,特别是等离子体手性光学性质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升了对纳米光子学的基础认识。


个人简介:

王强斌,男,1996年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同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1999年3月至2002年3月于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纳米材料专业。2002年4月至2004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工作。2004年4月至2006年3月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化学系做博士后。2006年4月至2008年7月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生物设计研究院(Biodesign Institute)担任助理研究教授。2008年7月至今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项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表面功能化及其应用研究,是国际知名杂志Small,Chemical Communications,Nanotechnology等特约审稿人。


联系人:彭睿 教授

责任编辑:吴思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