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庄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10-19访问量:2397设置

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了刘庄教授课题组关于生物可降解的空心二氧化锰纳米药物输送体系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当前,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在临床上治疗肿瘤的传统方法有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这些方法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是都存在明显的局限性。它们都是直接切除或杀灭大部分的肿瘤细胞,没能改变肿瘤的微环境,复发以及转移率居高不下。肿瘤的微环境常常表现以下特征:血管畸形、高乳酸、低pH值以及乏氧等,但是这些因素会大大降低癌症治疗的效果。因此,可以调节肿瘤微环境并对其响应的纳米药物载体在癌症治疗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针对上述问题,刘庄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生物可降解的空心二氧化锰纳米药物输送载体,该体系可以实现肿瘤微环境响应的成像以及药物的特异性释放,能够改善肿瘤的乏氧环境以提高癌症治疗的效果,最后载体在小鼠体内会迅速的分解并排泄出体外,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基于这一纳米载体,可以有效的提高活体的光动力治疗和化学疗法的协同治疗效果,并且可以引起一系列的抗肿瘤的免疫反应。接着研究人员将该纳米治疗载体与免疫检查点阻断的疗法(Checkpoint-blockade)结合,不仅能够进一步杀伤原始肿瘤,而且能够通过肿瘤微环境调控和抗肿瘤免疫反应有效的抑制远端肿瘤的生长。该研究结果通过对肿瘤微环境的调节有效的实现光动力治疗、化学疗法以及免疫治疗的联合治疗,对治疗肿瘤转移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潜在的临床转化价值。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1050-0

刘庄教授课题组链接:

http://nano.suda.edu.cn/lz/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