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2022年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1访问量:545设置

在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Soochow University-Western University Centre for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 SWC)成立十周年之际,SWC1123-25日在苏州成功召开“2022年国际研讨会”,这是自疫情以来SWC召开的首场研讨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吸引了超过1万人次观看直播。

本次研讨会由SWC副主任孙旭辉教授主持开幕,我院讲座教授、SWC主任Tsun-Kong Sham院士和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殳凹教授致欢迎辞。Tsun-Kong Sham回顾了SWC十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心举办研讨会的初衷和愿景,希望在明年7月换届后,中心在宋旸的领导下,能够为推动后疫情时代同步辐射技术的交流做出更大贡献。王殳凹代表苏州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SWC是国内首个同步辐射领域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以推动国际科研合作和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使命,为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提供了开放的学习交流平台。

会议邀请到来自中国和加拿大各大光源的同步辐射领域专家和SWC成员共计31人参会并作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同步辐射技术的前沿科技进展以及在纳米、生物和能源等方面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环节结束后,由西安大略大学宋旸教授致闭幕辞,他对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和观众表示感谢,强调本次研讨会对中心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希望未来SWC能够不断提升在同步辐射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SWC201211月成立以来,已先后与加拿大光源、中国台湾光源和合肥光源等单位合作举办国际研讨会10次,在同步辐射领域打造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品牌。未来中心还将继续深耕于同步辐射技术的科研和教育领域,为推动国内外相关技术的交流与发展贡献力量。 




SWC十周年亮点回顾

SWC成立于201211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教授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Tsun-Kong Sham教授领衔组建。十年来,在苏州大学和西安大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外合作伙伴的长期关心和帮助下,SWC在团队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亮点成果。

  • 团队建设方面,中心成员由15人壮大至42人,其中中方由4人增至21人,加方由11人增至21人。中心成员入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

  • 平台建设方面,SWC与合肥光源合作建成了国内首条高校牵头与光源共建的同步辐射线站——“软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站,于202011月验收,2021年起正式对外开放。线站开放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Nature 1篇、Nat. Catal. 1篇。

  • 人才培养方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8人、本科生34人,开设同步辐射暑期讲习班3次。

  • 学术交流方面,与加拿大光源、中国台湾光源和合肥光源等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10次,开展学术交流近300次。

  • 科学研究方面,中心成员已发表学术论文77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 Catal.Nat. Electron.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 


SWC官方网站:http://swc.suda.edu.cn/ 


责任编辑:郭伶俐、金晓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