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签约共建纳米材料界面科学与应用技术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1-07访问量:682设置

       1月6日下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共建纳米材料界面科学与应用技术实验室签约仪式在独墅湖校区909楼A厅会议室举行。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科技管理处处长邹和成、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局长严海清,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强斌,我校校长张晓宏,副校长沈明荣,我院院长李述汤院士,院长顾问、纳米材料界面科学与应用技术实验室主任迟力峰院士,院长顾问廖良生教授等出席活动。签约仪式由沈明荣副校长主持。



       李述汤院士向参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我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此次共建是依托双方在纳米科技领域的人才、科研、平台、政策等创新资源,聚焦纳米材料与技术等重大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更好地服务苏州纳米科技产业发展和纳米科技强国建设。



       实验室主任迟力峰院士对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学校对纳米材料界面科学与应用技术实验室筹建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将全力以赴抢抓发展机遇,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我国功能纳米材料领域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



       我院执行院长刘庄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筹建情况。他从实验室建设背景与必要性、核心研究方向、现有团队与工作基础、运行管理与发展规划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构想。实验室将以功能纳米材料的设计构建和纳米界面效应的基础研究为出发点,为解决我国在能源环境、生命健康等重要领域面临的关键挑战发挥突破性作用。



       王强斌副所长在讲话中表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苏州大学早在2013年就通过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深入合作。本次双方再次携手深化合作,将围绕纳米领域重大关键性问题开展科研,共同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为新时代前沿领先、根基深厚、支撑有力的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推动苏州乃至全国的纳米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张晓宏校长表示,苏州大学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条件。此次双方共建实验室,是贯彻落实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深化双方资源共享、提升合作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苏州大学将举全校之力全面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也期待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产学研共同发力,将实验室打造成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倪乾副主任表示,大院大所大校是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希望苏州大学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通过此次共建实验室,强强联合,充分发挥科研、人才、政策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协同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深入推动原始创新,为应用创新夯实智力基础,为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张桥副市长对实验室的签约共建表示祝贺。随后,他简要介绍了2022年苏州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历来重视高能级创新载体的培育建设工作。纳米科技是苏州的标志性产业之一,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此次,苏州大学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再度携手共建实验室,对于苏州纳米科技产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期待双方合作早结硕果。同时,也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继续关心、支持苏州的科技创新工作,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双方进行了共建实验室的签约。此次达成实验室共建协议,将高效整合双方优势创新资源,深化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国家和地方纳米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裴仁军、张珽、张凯、宋贺伦,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徐小乐,我院党委书记吴鹏、副院长孙宝全、王穗东、彭睿、何乐,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唐建新以及市政府、校长办公室相关工作同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