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杜学敏教授3月1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1访问量:606设置

报告人:杜学敏教授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报告题目:自适应神经界面材料与器件

报告时间:202331日(星期三)下午2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神经接口技术因对失明、瘫痪、耳聋、帕金森、抑郁症等神经系统疾病治疗效果显著而备受关注,但仍面临神经接口核心器件与组织间的界面适配挑战:一方面,由于这类器件往往是二维平面结构,无法在形态上匹配复杂三维组织而影响器件与组织间有效信息交互;另一方面,由于这类器件的表界面细胞亲和性差,会诱发炎症反应导致器件被纤维化组织包裹而丧失信息传递功能。鉴于此,我们提出将刺激形变高分子材料与植入式神经电极复合实现功能化,通过功能电极宏观形状调控,实现电极与生物组织间形态匹配方法;进一步,我们通过功能电极表面微观形貌调控,实现电极与生物组织间良好相容性策略;最后,我们研究了具有光电转换特性的高分子材料功能电极在神经调控方面的作用。并基于以上研究,探索自适应神经接口器件在神经疾病治疗方面的潜在应用。

 

个人简介


杜学敏,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智能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中心主任;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孔雀人才;被遴选为国际仿生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Research期刊Associate EditorThe Innovation等期刊青年编委。长期从事智能高分子材料及生物器件研究。近年来,以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课题等项目多项,相关成果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Matter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已获授权专利30余项。

 

 

 

联系人:何乐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