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苏州大学-爱尔兰都伯林圣三一学院纳米技术双边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11访问量:849设置

 

201517日至9日,首届苏州大学-爱尔兰都伯林圣三一学院纳米技术双边学术研讨会 (The 1st Bilateral Workshop on Nanotechnology Between Soochow University and Trinity College Dublin)在我院召开。会议期间,双方就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及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就双方的科研合作及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17日下午,爱尔兰都伯林圣三一学院的教师与我校及我院相关领导就两校合作进行了洽谈交流。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黄兴处长、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蔡远利教授、我院院长李述汤院士、副院长孙旭辉教授等出席。首先,黄兴处长和李院士对都伯林圣三一学院代表团来我校访问交流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都伯林圣三一学院对外联络部东亚事务主管Karen Mortell女士和黄兴处长分别对两校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接下来,都伯林圣三一学院化学系资深学者John Boland教授和我院副院长孙旭辉教授分别对各院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情况做了全面介绍。最后,双方就师生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相关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如何推动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具体实施达成了初步共识。
    18日,双方的12名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在纳米材料及器件方向的研究状况及成果。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物理系主任Igor Shvets教授、化学系John Boland教授、Wolfgang Schmitt教授、物理系Hongzhou Zhang教授等分别汇报了各自在纳米领域科研成果,我院的刘庄教授、孙宝全教授等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及成果。研讨会上,双方针对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前沿问题和应用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及探讨。期间,孙旭辉教授还陪同参观了我院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19日上午,在我院909号楼B厅会议室,爱尔兰代表团与我院学生进行了见面交流,本科生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John Boland教授简要介绍了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及纳米结构与纳米器件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Adaptive Nanostructures and Nanodevices )的基本情况,并发表了题为“Big Surprises at Small Dimension – The Field of Nano Mechanics”的学术报告。John Boland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并参加双方即将开展的学生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
当天下午,代表团还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展厅,并与园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召开了座谈会。园区管委会科技局国际合作处的殷建国副处长为来宾详细介绍了园区技术人才引进的发展模式,并对政府的支持政策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整个双边研讨会在非常融洽和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双方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双方在科研、教学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双方科研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