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力峰教授入选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

发布时间:2020-12-21访问量:1319设置

近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首届会士名单,我院迟力峰教授入选首届会士,在此谨向迟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

据悉,中国化学会会士(FCCS)每年提名、评选一次。首届中国化学会会士是由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提名,并经常务理事会投票选举产生,本次共43人入选。入选者需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或对化学学科、对中国化学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包括117位创始会士在内,中国化学会会士共有160位。


中国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FCCS)是中国化学会会员体系的最高等级,是中国化学会为进一步完善会员体系,建立中国化学会学术认可制度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国化学会会士条例》,除创始会士外,中国化学会每年增选会士不超过50人,会士总数不超过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总数的10%。(信息来源:中国化学会)

 

迟力峰教授

 

迟力峰,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她于1982年在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 1985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3年先后在德国美因茨大学化学系和BASF公司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获得教授资格,2004年晋升为教授。2012年回国,加盟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她从事的科研工作集中在表界面分子科学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迄今,在包括ScienceNature等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42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参与出版著作10 部。现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文刊)和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英文刊)副主编,ACS NanoSmallChem. Comm.Adv. Mater. InterfaceNew J. Phys.ChemNanochem等杂志顾问编辑委员会成员。1997年获德国北威州Lisa Meitner奖学金,1999年获中国基金委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杰出青年B类)。2016年获美国ACS Nano Lectureship奖,2017年获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20年当选欧洲科学院 (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

 

.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1

Chao-Jun Li

(李朝军)

McGill University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2

  

北京大学

3

陈拥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4

迟力峰

苏州大学

5

董孝利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国海油)

6

方晓红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7

   

陕西师范大学

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

高毅勤

北京大学

10

关乃佳

南开大学

11

贺鹤勇

复旦大学

12

蒋健晖

湖南大学

13

黎书华

南京大学

14

李峻柏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15

  

清华大学

16

梁永民

兰州大学

17

刘冬生

清华大学

18

刘海超

北京大学

19

刘明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21

潘秀莲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2

秦安军

华南理工大学

23

帅志刚

清华大学

24

孙俊奇

吉林大学

25

王建国

中国科学院大学

26

王剑波

北京大学

27

王树涛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28

王心晨

福州大学

29

   

清华大学

30

  

厦门大学

31

魏子栋

重庆大学

32

  

华东师范大学

33

夏春谷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34

谢素原

厦门大学

35

  

复旦大学

36

杨启华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37

杨为民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8

  

北京大学

39

游书力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40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41

张德清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42

张万斌

上海交通大学

43

周鸣飞

复旦大学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