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SOM十二周年:携手奋进 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0-06-09访问量:1096设置

      岁月如歌,风霜如画。202069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Institute of Functional Nano & Soft MaterialsSoochow UniversityFUNSOM)迎来了十二周岁生日。十二年来,在苏州大学校领导、各部门及兄弟院系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FUNSOM全体成员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及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1 发展历程

 

一、学科建设

2008年我院成立,翻开了我校材料科学、化学、纳米科学等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学科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 20175月,材料科学、化学同时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20205月,材料科学已上升至ESI全球第30,中国内地高校第9201911月,材料科学在U. S. News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9,国内第6

  • 20179月,我院主导建设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 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纳米科学与技术名列世界第11,中国第4

2 苏州大学“材料科学”ESI全球排名

 

二、团队建设 

人才计划

总计

人才计划

总计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4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5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5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2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2

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6


三、科学研究

  • 截至20205月,累计发表论文2074篇,其中IF>10论文468篇。

顶级期刊

数量

顶级期刊

数量

Nature

1

Science

2

Nat. Chem.

1

Sci. Adv.

2

Nat. Biomed. Eng.

1

PNAS

4

Nat. Electron.

2

Adv. Mater.

84

Nat. Chem. Biol.

1

J. Am. Chem. Soc.

24

Nat. Energy

1

Angew. Chem. Int. Ed.

35

Nat. Rev. Mater.

1

ACS Nano

67

Nat. Protoc.

1

Chem

3

Nat. Commun.

21

Joule

3

 

  • 截至20205月,获得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共494项,总经费逾7.5亿元。

  • 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录32人次(李述汤、刘庄、程亮、李彦光、康振辉、刘阳、汪超、陈倩、冯良珠)。

  • FUNSOM为通讯单位,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3篇论文;其中2篇以FUNSOM为第一单位,且均是我校在该期刊上发表的首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在Science上发表的成果(Science, 2015, 347, 970)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Nature上发表的成果(Nature, 2018, 562, 557)入选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  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何耀、刘庄、唐建新)。

  • 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分别以专刊形式报道我院科研成果。


3 Advanced Materials专刊Adv. Mater., 2016, 28, 47


4 ACS Nano专刊(ACS Nano, 2019, 13, 2667

 

  • 学术任职

期刊名称

任职情况

期刊名称

任职情况

ACS Nano

李述汤:副主编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廖良生:副主编

Biomaterials

    庄:副主编

物理化学学报

迟力峰:副主编

Frontiers in Chemistry

    耀:副主编

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

孙旭辉:副主编

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亮:副主编

Microelectronic 

Engineering

M. Lanza:副主编

Diamond and Related Materials

李述汤:副主编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迟力峰:副主编

Electronics Letters

 震:副主编


 


 

 

  • 国际荣誉

国际荣誉

获得者

国际荣誉

获得者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Fellow

  

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

康振辉、刘   庄、

张晓宏

2017 IUPAC Distinguished Women in Chemistry or Chemical Engineering Awards

迟力峰

2018 IUPAC - Periodic Table of Younger  Chemist

 

2016 ACS Nano Lectureship

迟力峰

2017 Biomaterials Science Lectureship

刘   

2017 Elsevier ME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M. Lanza

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Awards

  耀、刘   庄、

李彦光

 

四、人才培养

  • 2011年,以FUNSOM为基础组建的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入选教育部设立的首批国家试点学院17所之一)。

  • 2016年,Nature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为题报道了我院的人才培养创新成果。


5 Nature报道(Nature, 2016, 539, 7629

 

  • 构建的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的纳米专业创新人才“三融合”培养模式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2019年,我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五、国际合作




      目前,已与21个国家、41家国外名校/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7 国际合作伙伴

 

  • 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

  • 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 入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六、协同创新及产业化

  • 2013年,以苏州大学为牵头单位,苏州工业园区为主导,协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纳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联合组建的 “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先后被认定入选首批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14家之一),并在2018年底举行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现场考察评估会上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 20167月,FUNSOM团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获得总投资逾3.5亿元。目前研究所已申请OLED相关专利155件(已授权73件);研发型设备累计销售100余台套;并成功打造了国内首条自主设计及制造的OLED照明G2.5代蒸镀量产线,于20201月通过江苏省工信厅技术鉴定。


      十二年披荆斩棘,锲而不舍;十二年披星戴月,春华秋实。过去的辉煌成为我们重新出发的基石,FUNSOM前行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将继续携手奋进,众志成城,共创未来。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