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 黄渊余 研究员 5月11日下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6访问量:891设置

报告人: 黄渊余 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核酸药物递送与疾病治疗

报告时间: 1500 PM, May 11th (Tuesday)

报告地点:909-B


报告摘要:

核酸制药(如siRNAmRNA等)是未来生物制药最具战略前景的前沿领域之一。但核酸药物的研究面临如何在靶细胞实现高效富集与胞吞(“进得去”)、如何快速从内涵体逃逸到或直接抵达细胞质(“出得来”)、如何长效高效发挥作用以治疗疾病(“用得了”)等关键科学问题和难题。该报告将简述核酸制药的发展现状,重点从化学材料(聚合物/脂质体)、生物(胞外囊泡)、物理(电穿孔)等多个角度报告药物递送方面的思考与进展,揭示其“结构方法-递送效率-生物机制”关系,阐释如何通过精细考究的化学修饰显著提升siRNA稳定性和成药性,实现高效、长效基因抑制,并以抗乙肝siRNA药物研发为例介绍其临床前研究进展。同时,该报告还将讲述mRNA疗法、Aptamer等相关研究内容。

 

个人简介:

黄渊余,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主要围绕核酸药物(如siRNAmRNA)设计筛选、药物递送及创新诊治技术等开展研究。目前在Nano LettNano TodayAdv Funct MaterBio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40余篇,含IF>10论文14篇、ESI高被引3篇。著述专著8章、教材2章(部);申请专利7件,含授权PCT专利2件;作为核心人员研发的siRNA药物已提交IND申请。先后主持和参与国自然基金、重点研发等项目10余项;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2020),获得中美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技术协会“Rising Star”奖(2019)等荣誉。是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秘书长,多个学会理事或委员;是Exploration副主编、Chin Chem Lett等多个期刊编委。

 

 

联系人: 刘庄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