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SOM十三周年:奋力拼搏 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1-06-09访问量:752设置

     年华似水,光阴如梭。2021年6月9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Institute of Functional Nano & Soft Materials,Soochow University;FUNSOM)迎来了十三周岁生日。十三年来,在苏州大学校领导、各部门及兄弟院系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FUNSOM全体成员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砥砺前行,“顶天立地”做科研,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及产业化等方面,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图1 发展历程


  • ScienceNature上发表3篇论文(通讯单位);先后为我校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实现零的突破。

          - 碳基高效光解水催化剂Science, 2015, 347, 970),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 二维材料中各向异性极化激元Nature, 2018, 562, 557),入选“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表面缺陷钝化机制Science, 2019, 366, 1509)。


  • 建成了国内首条自主设计及制造的OLED照明G2.5代蒸镀量产线,于20201月通过江苏省工信厅技术鉴定。

2 OLED照明G2.5代蒸镀量产线


  • 通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作,建设了国内首条高校牵头与光源共建的同步辐射线站——

     “软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站”。线站于202011月成功验收,2021年起正式对外开放。

3 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站


一、学科建设

 主导建设我校材料科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等学科。

  • 材料科学:

- 2017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

全球第16,中国第42021软科);

- 全球第17,中国第72020 U.S. News)。


  • 纳米科学与技术:

- 全球第5,中国第42021软科);

- 全球第4,中国第22020 U.S. News)。


二、团队建设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1

  • 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1

  • 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1

  • 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 1

  • 省部级创新团队 11



三、科学研究

  • 截至20215月,累计发表论文23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589篇。


  • 截至20215月,获得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共573项,总经费逾8.2亿元。

  • 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录41人次(李述汤、刘庄、程亮、李彦光、康振辉、

    刘阳、汪超、陈倩、冯良珠、李有勇)。

  • ACS NanoApplied Physics LettersBiomaterials、物理化学学报等期刊担任副主编共10人。


四、人才培养

2010年,以FUNSOM为基础组建了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并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设立的首批国家“试点学院”(17所之一)。在全员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全方位服务的育人管理体系下,学院率先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协同式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Nature以“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为题报道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成果。2020年,我院成为校内首家正式实施本硕博一体化的学院。截至目前,FUNSOM及学院已累计培养纳米科技人才1700余人。

图4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发展历程


五、国际合作

 目前,已与22个国家、46家国外名校/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培育学生173人。

图5 国际合作伙伴

 

  • 2016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

  • 2016年,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 2016年,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

  • 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 2020年,应科技部邀请,成为金砖国家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工作组中方牵头单位。


六、协同创新及产业化

  • 2013年,以苏州大学为牵头单位,苏州工业园区为主导,协同5家单位联合组建的 “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先后被认定入选首批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14家之一),并在2018年底举行的教育部现场考察评估会上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在2020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建设期绩效评价中,获得了“A+”(最高)等次,并获省教育厅滚动支持。



图6 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架构图

 

  • 2016年7月,FUNSOM团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获得总投资逾3.6亿元,致力于实现有机光电材料、装备、照明和显示产品、检测仪器的全链条国产化创新。

图7 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鸟瞰图


年华流转,不变的是我们炙热的初心;岁月如歌,永恒的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斗志。十三年披星戴月,十三年风雨兼程,未来我们将继续黾勉奋发,奋力拼搏,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向丹婷)




返回原图
/